45

  半精灵停止了逃跑,微笑地看着他们。然后他退后几步,往桥栏上一坐,把背上背着的乐器取了下来,调整了一下琴弦。

  “这是我个人的告别礼物。”

  他的手指在琴弦上飞快地划过,演奏出一段十分绚丽的和弦。前奏过后,周围已经有不少人停了下来,驻足聆听。

  那之后诗人开口唱了起来,歌声既流畅又清澈,犹如透明桥底潺潺的流水。听众们屏息凝听了一阵,然后有些人开始窃窃私语。

  “那是什么语言?真好听。”

  “半精灵,当然是精灵语了。”

  “不不,我懂精灵语,这听起来不太一样。”

  “古代精灵语?”

  “有点像。”

  “你听,歌词里有‘伊莉丝翠’,那就没错了。”

  “——嘘,安静!”

  卓尔站在人从中间,既惊讶又好笑。所有人里大概只有他能完全理解其中的含义。而他现在正在听着世界上根本不可能存在的东西——一首由卓尔语写就的情歌。

  “若时光回到数万年前,”

  “我将会踏上寻找之旅,”

  “递给阿罗诗一枝玫瑰,”

  “问问她是否可以重来。”

  “从没有光能摆脱黑暗,”

  “从没有爱能不含杂质,”

  “但没有影能逃开衍射,”

  “也没有恨能天长地久。”

  菲利斯忽然转向达维克,然后打开了奈法送来的小盒子。

  精致的丝绒垫子中间,静静地躺着一枚戒指,由玫瑰金与白金雕琢出的柔和曲线交织在一起,中间镶嵌着一颗小小的钻石。

  法师拉起卓尔的手,将戒指套了上去。卓尔手足无措地看着他,而法师只是又回以一个灿烂的笑容。

  “研究所恐怕要把匕首收回去,只好给你换一个礼物了。”他的声音通过风讯术,清楚地传到达维克的耳中,“而且,你刚刚都说‘我愿意’了,我想,我也该有点表示吧。”

  歌声仍在继续,法师也不再说话了。他们站在越聚越多的人群中间,十指交握,宛如一对普通的情侣。
  
  “所以请跟我来吧,”

  “高傲的伊利斯特瑞族,”

  “想与你在月光下共舞,”

  “伴着伊莉丝翠的歌谣。”

  “从没有光能摆脱黑暗,”

  “从没有爱能不含杂质,”

  “但没有影能逃开衍射,”

  “也没有恨能天长地久。”

  卓尔忽然想起来,在地底无数关于蛛后的传说中,唯一一个不能公开提起的故事:曾经的神后阿罗诗、现在的蛛后罗丝,是深爱着精灵神柯瑞隆的,直到她发现他移情别恋,那份爱意就化成了永无止境的仇恨。

  蛛后当然不能容忍这样的谣言,达维克也不能确认那是真的。但她的确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的子民:爱和尊重是软弱的,是应该被唾弃的。

  然而,如果他们心中根本没有这两样东西,她又何必警惕呢?

  也许那种子一直深埋在土壤里,只是在等待一点阳光而已。

  数月之后,在银月城周边的一处荒野中,有两匹马并肩而行。即使已经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两名骑手仍是将自己包裹在厚重的斗篷里。

  他们沿着岩壁漫步,直到接近一处岩洞开口才停下来,其中一人摘下兜帽,露出年轻人白皙的皮肤与亚麻色的头发来。他抬起手,周围的岩石便在无声之中缓缓抬起,错落有致地在洞口垒成一道矮墙。对大部分法师来说,这个法术是过了初学者阶段便很少用到的伎俩,但他却做得非常专注。

  岩墙还在不断加高之中,而法师的同伴,或许是觉得无聊,也掀开了斗篷,将武器抽出来一上一下地抛投着。匕首的银光反射着太阳,衬得他的乌木色皮肤更加引人注目。

  这对奇怪的组合无论出现在什么地方或许都会引起一阵骚乱,却被银月城所接纳——也许不太情愿,但终究还是容忍了他们的存在。而作为回报,他们也以这种方式维持着银月城周边的安宁:卓尔负责找到通往幽暗地域的密道,由法师封闭起来,然后加上固定的防护法术,以阻止巡逻队的偷袭。

  “这种事,”达维克把带有新月标记的匕首收了起来,“让我觉得自己像个,应该叫什么来着,‘卓尔奸’?”

  “想回去?”菲利斯一边忙着手头的工作,一边平淡地问了一句。

  “不想。”以百分之一百二十的斩钉截铁,卓尔回答道。

  “但是,怎么说呢……就像是和睡久了的稻草堆告别吧,虽然又臭又硬还有跳蚤,想到以后再也不会见到了,又不太习惯——虽然只有那么一点。”

  菲利斯没有回答,只是轻轻笑了一声。周围又安静下来,只有岩石上尘土落下的沙沙声持续着。

  “昨天,”过了一阵,卓尔再次打破了沉默,“米凯莎又问我要不要改信仰了。我应该去参加她的布道会吗?”

  法师停下了动作,认真地看着他。

  “你可以拒绝她的。不会再有人逼迫你做任何事了。”

  “我只是觉得,确实需要一些仪式。”达维克摇摇头,“如果不做点什么,这一切就好像没有结束。但我又不能跑回到幽暗地域,对着蛛后大喊‘拜拜了您老人家,我这算是彻底背叛了’吧?但是,布道会……啧……”

  “你可以自己举行仪式,”菲利斯偏着头想了想,微笑起来,“我来做你的见证人。”

  卓尔抬起头来,看着周围。雨后的植物正在恣意地生长着,在一块岩石下面,有一丛野生的玫瑰随风摇曳着。其中一朵已经完全展开,花瓣边缘呈现出微黑的颜色,大概马上就要凋零了。

  达维克弯下腰,小心地将那枝花连茎带叶地切了下来,然后看向菲利斯。

  “有那种能让它维持现状的法术,是吧?”

  “遗体防腐?”法师点了点头,“我试试看吧。”

  他花了一会准备和施展这个法术,然后将玫瑰交还给了卓尔。达维克走过砌了一半的沿墙,将花枝插进石缝之中,然后掏出匕首,在密道的岩壁上刻下一行字。

  “达维克·班瑞到过这里。”

  他想了想,又在下面加上一行。

  “继续前进吧,愿阳光洒在你的头顶。”

  这是卓尔语中最恶毒的诅咒,但他当刻下这行字的时候,却是满怀着祝福的。

  或许有一天,会有厌倦了地底的同族逃到这里,当他发现玫瑰与这行字的时候,就会明白其中的意思。

  ——继续前进吧,既然你选择了背叛。

  愿你能和我一样,在这危险而疯狂的地表世界,获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