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达维克立刻伸手去摸武器,但还没碰到匕首的柄,一股力量已经将他掀到了一边。

  “不要乱动。”半精灵看了他一眼,随意地说道。卓尔的动作立刻凝固了,只能靠着墙,看着李奥洛斯向着倒地的菲利斯一步步走了过去。

  “我听说负责审讯的人都快束手无策了。”半精灵看起来心情很愉快,嘴角甚至还带着笑意,“那么,没有什么想对我说的吗,菲尔?”

  “该说什么呢?抱歉又浪费了您的推荐名额?但我想您也习惯了吧,看走眼这件事。”菲利斯拍打了一下身上的尘土,慢慢地站了起来,有些讽刺地回答道。他的脸上毫无惧色,倒反而像是松了口气一样,这让达维克更加惊慌起来。

  “看走眼吗,”半精灵轻轻眯起眼睛来,“恰恰相反,我从没看错过人。”

  “第一年,他们把一个毫无才能的蠢货塞给我,我只能让他遇到点意外。第二年的那位,倒是天赋卓绝,可惜他暗地里为其他议员工作,我不得不亲自动手除掉他。至于你呢……”他停顿了一下,“你真没令我失望,不愧是我最好的学生。”

  菲利斯没有回答,只是将讽刺的眼光投向了李奥洛斯的右手臂。注意到他的视线,半精灵又一次笑了笑,然后伸出左手,轻易地将夹板卸了下来。

  达维克的心往下一沉。

  “我总得做点伪装,”半精灵慢条斯理地说道,“否则不免被怀疑成你的共犯——当然,这样的指控我必须完全承认。”

  他在菲利斯面前停住,伸出右手,手指缓缓划过年轻法师的脸颊。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关于一位少女参加了一场家族葬礼,回来之后就谋杀了自己姐姐的故事。所有人都想问‘为什么’?但我不需要。我是第二场葬礼的幕后赞助者,我知道你在想什么,莴苣姑娘。”

  这个称呼让年轻的法师猛地睁大了眼睛。

  “啊,忘记说了,”半精灵似乎非常享受菲利斯的惊讶,“当然,赫尔利斯私下里为我工作,就在你找他结盟之后不久。”

  “所以归根结底,你的行动全都在我的注视之下。而你想要的一切,几乎都是从我手里给出去的。”

  他屈起一根手指,“法师会的紧急预案。告诉了你什么样的情况下你想杀的人必须到场。”

  第二根手指,“会场的位置。法师会一向有三个备选的紧急会议场所,但另外两个最近因为管理上的瑕疵出了点小问题。我抱怨这件事的时候,你不是正好在场吗?”

  第三根手指,“用来逃生的秘密通道,只有议员知晓。地图放在抽屉里,钥匙我却‘不小心’留在了桌上。你瞧,你这么聪明,就没有想过为什么我的塞尔骑士会‘正巧’守在那里吗?”

  菲利斯直挺挺地站立着,看起来毫无表情,身体却微微发抖着。

  “好奇吗?我是什么时候知道的?”半精灵又微笑起来,“纹身那天。你表现得……太配合了。一开始我觉得你只是非常放得开,但你去了‘野玫瑰’几次,从不点男人。而那些女人——根据赫尔利斯的消息——你也没有碰过。”

  “你让我惊讶。”他点了点头,“很少有人愿意为了达成目的而做到这样。所以我就小小调查了一下。”

  “尼科尔家族当然没有搬去陆斯坎的旁支,十年前却有一起未解的谋杀案。红袍法师兰迪·尼科尔和他的独生子。那个孩子如果没有死,现在应该就是你这个年纪。”

  年轻的法师咬住了嘴唇,却依旧沉默着。

  “剩下的事情就非常简单了。兰迪·尼科尔当年的旧识里,有一位搬到了这座城市,现在叫杰罗姆·埃拉,就是我的同僚之一。世界上没有巧合,不是吗?”

  “但是,你太棒了。”李奥洛斯停顿了一下,看着菲利斯,眼中闪烁着兴奋的光芒,“你所做的远远超出了我的期待。这座城市就是一潭死水,我原本以为要花上三四十年,等这些尸位素餐的家伙们都死掉,事情才能有所转机。而你,你却彻底破坏了这一切,把一个新的舞台留给了我。”

  “当然,我也不是没有疑问。”他又一次抬起手,抚摸着年轻法师的头发,“你当然不可能一个人完成这件事,一定会有盟友。这几天以来,我一直在等,等着看有谁会打探消息、谁会出现。”

  “如果他们露面了,试图带走你的‘尸体’,甚至发现了我在上面留的破绽而前来救你,就证明你是他们中的一员。可是没有,来救你的只有小猎犬。这就证明了我的猜测:那个势力只是你暂时的利益伙伴,你向他们提供情报,帮助他们破坏交易会,换取他们对你刺杀行动的支援。”

  “这让我松了口气。”半精灵近乎温柔地说道,“如果你帮了我这么多,我却必须要杀死你,那就太可惜了。所以,菲尔,我给你一个机会,好吗?”

  “你有两个选择,”他后退了半步,看了一眼达维克,“第一,让我带走小猎犬。作为交换,接下来你会有半小时的时间可以试图逃离。但是记得,你身上有我亲手画上去的纹身,意味着无论你逃到什么地方,我都能很快找到。”

  “第二个选择,”李奥洛斯放慢了语速,看向卓尔,达维克身不由己地站了起来。

  “你要在我面前亲手杀了小猎犬。”

  “然后,你会告诉我你的盟友都有谁,并将那个势力彻底铲除。作为交换,你会得到新的面孔,新的身份,在我身边,一切重新开始。”

  “所以,”菲利斯轻轻笑了笑,“你要我背叛我所有的朋友,成为你的禁虏。”

  “我希望你对我誓约忠诚,菲尔。”半精灵点了点头,“并邀请你与我一起统治这座城市。——那么,你的答案是?”

  “答案……吗。”菲利斯转过头,看向达维克。

  卓尔无言地回看着他。他无法说话,一切都在李奥洛斯的控制之内。

  仿佛过了一个世纪那么漫长,法师微微笑了起来。

  “我其实没有选择的,不是吗?”他从口袋里取出那枚戒指,套到了左手的无名指上,“——达维克,过来。”

  李奥洛斯满意地退开几步,任由菲利斯拿走了达维克的控制权。

  卓尔木然地向着年轻的法师走了过去,脑海里其实一片空白。

  当然,这样的选择很好。只要菲利斯能活下来,就很好。

  然后,法师看着他的眼睛,下达了第二个命令。

  “吻我。”他轻声说道。

  也许是因为发烧,菲利斯的嘴唇比往常要温暖,柔软的触感,带着一点点铁锈味。达维克将舌尖探进去的时候,法师伸出手,揽住卓尔的脖子,主动加深了这个吻。卓尔闭上眼睛,再也不去思考其他事情,全神贯注地服从了这个命令。

  当菲利斯终于推开他的时候,达维克看见半精灵的表情十分克制,眼中却闪着些微愤怒的火花。李奥洛斯显然是在等着这个告别结束,而且已经等得不耐烦了。

  菲利斯依旧搂着他的脖子,将嘴唇贴近他的耳朵。细细的呼吸擦过达维克的脸颊,有些痒痒的。

  “——逃,”法师用无比清晰的声音命令道,“达维克,快逃。”

  卓尔的身体迅速地行动起来,冲向巷口。李奥洛斯抬起手的同时,菲利斯也抬起手来,两个法术的能量在空中相撞,然后互相抵消了。

  达维克拐出小巷的时候,身后传来菲利斯的声音。

  “留着你的城市吧,我宁愿去死。”

  他回答的最后,是李奥洛斯的叹气。随后,卓尔的耳边就只剩下风声了:他的身体正在用尽全力地奔跑着,不顾一切地试图远离。

  ——不。我不想要这样。

  卓尔摸索着,抓住了腰间的匕首,然后狠狠地刺向自己的手肘。瞬间的疼痛让他的动作慢了下来,并稍微夺回了一点身体的控制权。

  ——我不是谁的武器。我是我。

  抗命让他全身肌肉都奇怪地痉挛着,但他仍是挣扎着转过身去,向着来时的方向冲了回去。

  ——谁也没资格代替我做出选择。即使是菲利斯也不行。

  李奥洛斯和菲利斯都还在原地。年轻的法师坐在地上,低着头,仿佛在等待什么。而半精灵抬起了手,全神贯注地吟唱着什么,双手的指尖闪烁出淡淡的魔法光芒。

  卓尔向他冲了过去,将匕首钉进了他的右手,然后迅速地拔出来,又用力刺入他的身体。一下、两下、三下。

  半精灵发出夹杂着痛苦和愤怒的尖叫,但在倒地之前,他仍然挣扎着把完好的左手指向了菲利斯。达维克想也没想就扑了上去,用身体挡在了未释放的法术和菲利斯之间。

  剧烈的疼痛只是一瞬间,那之后他就没有感觉了。他重重地跌落地面,却好像没有停住,依然继续向下沉去。卓尔稍微低下头,看着自己。身体似乎还完好无损,但有些暗红色的液体涌了出来,流向四周。

  有人抱住他,将他的身体扳了过来,卓尔在渐渐变黑的视线里,捕捉到了菲利斯的脸。

  法师满脸焦急地在对他喊着什么,他的耳朵却嗡嗡响着,什么也听不见。

  不知为何,卓尔感到开心。他用最后的力气伸出手,握住了法师的手。

  “别死。你值得更好的。”他喃喃地说道,“所以我替你,好吗。”

  我在魔索布莱城平安活过了七十年,在意识消失的最后,达维克模模糊糊地想着,而在地表却只活了四个月。

  课上说得没错,地表真是个可怕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