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对于这样的现状,达维克并不惊讶,只是觉得可惜。在他看来菲利斯并不喜欢虚与委蛇的把戏,这些东西却疯狂地膨胀起来,吞噬着他的时间和精力。卓尔自然也不喜欢——所有不能靠暗杀解决的问题都让他束手无策。

  更何况,菲利斯实在太忙了。就算他出门依然带着达维克,他所进到的大部分场所却已经是拒绝奴隶入内的了。这让卓尔感觉自己越来越像个摆设。这一个星期对菲利斯来说大概是转瞬即逝,对达维克来说却漫长得要命,除了更熟悉法师会的大部分设施的外观以外,一切毫无进展。

  唯一的期待似乎就是菲利斯提起的关于纹身仪式的约定。达维克觉得自己的耐心已经快要消磨光了。但是事情仿佛偏偏就是要逆着他的心意发展一样。一天晚上菲利斯又收到了一封来自法师会的信函,读完之后露出了比以往还要烦恼的表情。

  “怎么了?”

  “是李奥洛斯。”法师叹了口气,“好吧,有纹身资格的高层本来也没几个人,我不该惊讶的,或者还应该受宠若惊来着?”

  他说话的语气半是讽刺半是无奈,达维克有了非常不好的预感。他拿起那封信,看了几遍上面的文字,然后预感就成了现实。

  “他要来?”

  “对。”法师又叹了口气,“当然,仪式以后不用移动比较安全,但……”

  “要往茶里放点泻药什么的吗?”达维克抱起手臂,用假装轻松的语调问道。

  “还是别了。”菲利斯看了他一眼,勉强笑了一下,“但是要小心。他似乎特别在意你——”

  “我知道,这次我会好好扮演一个脑子不太好的奴隶,”一股无名怒火猛然涌上达维克心头,他语调尖锐地回答道,“大不了他来的时候我就一直呆在地下室里装死,行吗?”

  菲利斯看着他,张了张嘴似乎想说什么,但最后还是什么声音也没有发出来。

  “我去睡了。”达维克故意不去看他的表情,“希望你和议员大人相处愉快吧。”

  第二天门铃响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达维克连门都没有应,让老仆人慢悠悠地出来开了门,自己则假装等候指令一样在旁边站着。

  李奥洛斯对自己的迟到毫无知觉,像是从什么事中抽身出来大驾光临一样的态度,一见到菲利斯就开门见山地说道。

  “我需要确认你的出身。”

  菲利斯点点头,早有准备一样地将一条项链取了出来。半精灵接在手里观察了一会,点点头,在链子末端按了一下,一根小针就弹了出来。他将针尖对准菲利斯的手指刺了下去,然后把渗出的血滴到链坠上,镶嵌在银色小盒里的透明宝石顿时发出了淡淡的红色光芒。卓尔这才明白菲利斯之前说过的“生有权无法作假”的意思。刻着姓氏的项链与法师的血脉之间有着独特的魔法连接,就像塞尔的大部分传统一样,与生俱来,无法摆脱,对有些人是财富,对有些人则是诅咒。

  李奥洛斯一直板着脸,这个时候终于露出了些许笑容。

  “好了,我们或许需要一个光线不错也宽敞的地方——你的卧室里有穿衣镜的吧?”

  看到年轻法师点头之后,半精灵依旧以很自然的态度往楼梯的方向走去。菲利斯默默地看了一眼达维克,似乎是在提醒他不要轻举妄动,然后也跟了上去。

  卓尔狠狠地撺着拳,大踏步地走进实验室,然后用力将门从里面碰上。

  室内很安静,书本整齐地叠放在一起,空气里带着淡淡的墨水和施法材料的味道,原本应该让人平静的,达维克的心情却烦躁得像是被放在火上烤一样。他有点后悔,不应该和菲利斯冷战一早上的,但同时又觉得不忿:凭什么李奥洛斯可以这么大摇大摆地走进来破坏一切,就因为菲利斯想要进入高层,所以有求于他?

  法师又为什么非要这么做?他本可以用别的方法找到仇人,然后让卓尔帮忙解决掉的。他却选择了这么迂回的方法,就好像他很享受这些权力的游戏一样。

  这个该死的纹身仪式又到底需要多久?

  想到这里达维克终于坐不住了,他尽可能轻手轻脚地上了楼。法师的卧室隔壁是很少用的藏书室,如果被发现或许可以说自己在打扫房间里的灰。只是一墙之隔,声音可以清楚地传到他耳边。

  半精灵和菲利斯在很平常地聊着天,偶尔会有一段沉默,更少的时候能听见菲利斯的闷哼声,接着李奥洛斯就会笑着安慰他——他似乎很享受自己给年轻法师造成的痛苦,甚至也许是有意识这么做的。

  达维克蹲在角落里,觉得自己像个彻头彻尾的白痴。他应该干脆走出去,等一切结束再回来。但又一步也挪动不了,害怕得要命,仿佛自己一离开,就有什么灾难要发生一样。

  这漫无止境的刑期似乎终于要结束了。他清楚地听见李奥洛斯的声音。

  “完成了,你要看看吗?”

  他听见菲利斯发出的惊叹声,然后是半精灵的回应,语调柔软,犹如情人的低语。

  “毫无疑问,你是我描绘过的最美的画布。”

  年轻的法师发出局促而窘迫的辩解,换来的是半精灵的轻笑,他似乎又说了什么,但达维克没有听见后面的部分,他在粗暴地敲打着房门,嘴里喊着不知所谓的卓尔语。

  门终于开了,披着外套的菲利斯站在门口,无言地看着他。达维克继续嚷嚷,编着类似实验室里出了乱子之类的谎言。年轻法师犹豫着看向半精灵,而对方则回以宽容的微笑。

  “去看看吧,我这已经没事了。”

  菲利斯应了一声,向外面走去,达维克松了口气想跟上去,却被李奥洛斯叫住了。

  “忽然想起来一件事,借用一下小猎犬,没问题吧?”

  “当然,老师。”年轻的法师恭敬地回答道。

  菲利斯离开了,房间里就剩下卓尔和沉默地打量着他的半精灵。达维克继续摆出一副傻里傻气的样子,然后李奥洛斯笑了起来,伸出手。

  一股巨大的力量将卓尔抬了起来,挂在半空中,他的喉咙仿佛被一只无形的手卡住一样,别说说话,连呼吸都困难起来。

  半精灵缓慢地靠近,眼神里带着讽刺和怒意。

  “你当然没有装出来那么笨,小猎犬。”他轻声说道,“我知道你在想什么。”

  “但是,你越界了。”李奥洛斯继续不紧不慢地说道,“作为一个奴隶,你想要的东西太多了。你知道,有些人就是喜欢宠物,他们和小狗同桌吃饭,甚至允许小狗爬上他们的床,这不代表他们就赋予了狗和人一样的地位。”

  “而你,小猎犬,就是一条被菲尔宠坏了的狗——告诉我,你碰过你的主人吗?——没有?”

  达维克说不出话来,只是瞪视着半精灵。李奥洛斯似乎误解了他的表情,微微一笑。

  “很好,这证明你起码还有那么一点自知之明。但你还是得明白,对着客人吠叫,除了惩罚以外,什么也得不到。”

  “更何况,我不是客人。正如菲尔是你的主人一样,我——是他的主人。这代表我对他有绝对的权利。”半精灵的声音抬了起来,带着愉快的语调,“当然,我也尊重他对所有物的处置权利。这意味着,你让我不快了,我并不会惩罚你,惩罚你是菲尔应该做的事。”

  “——我只会惩罚他。”李奥洛斯把达维克放了下来,在无法动弹也无法出声的卓尔耳边,如恶魔一样低语道。

  半精灵把卓尔拖进藏书室,就丢在他刚刚偷听的角落里,继续微笑着。

  “喜欢偷听吗,那就让你听个够吧。听清楚你可爱的主人,成为我的母狗的样子。”

  心脏仿佛要跳出胸腔来一样,恐惧与绝望充满了达维克的全身,但半精灵的法术太过强大,他依然连一根指头也动不了。

  他听见菲利斯上楼的脚步声,在心底喊着快逃,然而法师并不可能听见。

  “在找小猎犬?”李奥洛斯的声音依旧平静而愉快,“我让他出去帮我传个话,你不会介意的吧?”

  “当然不。”菲利斯诧异地回答道。

  “那么,”半精灵恢复了以往不容置疑的态度,一字一句地命令道,“跪下,菲尔,把衣服脱掉。”

  “——老师?”

  “不要让我再重复一次。”李奥洛斯的声音带上了不耐烦的成分,于是年轻的法师沉默地服从了。

  “对,一件也不要留。”半精灵的脚步声在室内回响着,然后是新的命令。

  “趴在地上,把腰抬起来。两腿分开——再分开一点。”

  没有预兆地,菲利斯小声惊叫起来,然后被半精灵的笑声盖了过去。

  “有点凉,是不是?不要怕,只是会让你更舒服一点的东西。”

  “——接下来,自己站起来,躺到床上去。把腿夹紧,灌进你身体里的液体,一滴也不许洒出来,明白吗?”

  他说得很慢又很清晰,很显然并不只是说给法师听的。

  达维克绝望地发觉了自己的错误。

  ——他的刑期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