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仓库?里面装着什么吗?”达维克看了一眼远处全副武装守在门口的两人。

  “目前是空着的。”菲利斯一边说着一边又给他加上了易容术,“好的,接下来,我和巴特会去引开那两人的注意力,你们俩有大概五分钟时间。”

  “我们俩?”

  法师抬了抬手,示意卓尔站起来,然后掀起了他们两人坐着的马车椅的椅面,下面本来应该是用来放行李的空间,赫然躺着一个小小的人影。

  “准备开工啦?”艾瑞希·苍耳坐了起来,将怀里抱着的一个罐子交给达维克,“好,接下的计划是这样的:我们一起把门弄开,一个人进去,另外一个人从外面把门复原。里面的人要负责把罐子里的液体涂在楼梯和地面上,然后呆在里面等待机会。记住,门再开的时候,守备会更森严,而且一定有法师在场,所以一定要第一时间想办法逃出去。”

  半身人一直都是那副吊儿郎当的样子,这会儿却非常有条有理地交代起事情来,把卓尔听得一愣一愣的,甚至忘记问为什么自己没有任何发言权就成了“里面的人”。

  “这是隐形术魔杖。”菲利斯好像对于这个计划也没有任何异议,将一根小树枝一样的东西递了过来,“知道怎么用吧?”

  达维克又呆了一下,点了点头。

  和昂贵的法杖不同,记录低级法术的魔杖在地底也是相当流行的魔法道具。不过对拥有红外视力的种族来说,隐形术显然毫无实用价值,因此他也是第一次见到。

  “要不是我玩不好这个,”看着把玩魔杖的达维克,艾瑞希露出一副哀怨的表情,“才不会让给你呢……”

  卓尔意识到这其实是个早已准备好的计划,而且半身人知道得比他详细得多,这让他有点不大高兴。他一直以为艾瑞希和巴特一样只是菲利斯心血来潮“捡”到的跟班,但现在看起来恐怕并非如此。不过事已至此,他只好拿起那根魔杖,试着碰了碰艾瑞希。

  半身人就这么凭空“消失”了,不过从她在的地方传出了“哇噢”的一声。

  “小心点,这法术维持时间并不长的。”菲利斯握住达维克的手,又在他身上施展了一个隐形法球,“好了,他们要过来了。”

  达维克看见那两个守卫其中一个已经朝马车走了过来,另一个也在往这边张望,显然他们在这里停留得太久,已经引起了注意。

  菲利斯打开另外一侧的车门,绕到前面,一副气急败坏的样子指着巴特大骂起来。

  “瞧瞧你把车赶到什么地方了!?给我下来!你这个不认路的蛮子!”

  趁着他大吼的时候,达维克和艾瑞希悄无声息地下了车,向着仓库的方向摸过去。

  这其实是一个地下仓库,露出地面的部分只有门廊,也没有天窗之类的开口。门锁结构复杂,但并不算难开,只是旁边还站着个守卫,让他们无法行动。两人只能继续大眼瞪小眼地等着。

  菲利斯和那个过去查看的守卫攀谈了起来,比比划划地看着十分热络。过了一会,又听见他大声说道,“你去帮这个好心人看着那边!”野蛮人立刻就拖着脚步,垂头丧气地过来了。

  门边的守卫自然是吓了一跳,想要赶走他。但野蛮人一脸哀怨地往门前一站,直接把他的视线隔了个严严实实,嘴里还嘟囔着什么“巴特不走”“少爷吩咐”。

  要不是时机不合适,达维克真想停下来好好嘲笑一下他蹩脚的演技。但从吸引注意力角度来说,这“委屈的傻大个”效果可谓完美。不知道是不是菲利斯的安排,巴特的腰带上还穿着一串铃铛,扭动一下就发出各种金属响声,时不时还狠狠吸一下鼻子,把开门的细微响动全都盖了过去。

  门口有提灯的照明,艾瑞希当仁不让地成了开锁的主力。在旁边协助的达维克看着她娴熟的手法,不由得有些惊讶。半身人的年龄很难从外表判断,达维克一直把她看成“小家伙”,现在可就不太确定了——她的潜行和开锁水平至少不比卓尔本人差,要达到这程度,少说也需要十来年的训练。

  不过他隐藏的敬意立刻就被半身人后面的行动毁了个一干二净。艾瑞希拉开门,对着达维克竖起两手的大拇指,脸上还写满了“快表扬我”的得意。卓尔懒得理她,点了点头就侧身闪进了仓库。

  借着门的缝隙里射进来的一点点微光,达维克打开了艾瑞希交给他的罐子。里面似乎是某种漆一样的液体,刷到地面上很快就干结了。仓库并不大,但涂满台阶和地面也花了一个多小时,等达维克忙完的时候,外面已经完全安静下来了。

  法师他们显然早已离开,现在周围的活人应该就剩下达维克,以及外面的两个守卫了。卓尔蹲在角落里,数着自己的呼吸,感觉像是回到了在地底出任务的时候。黑暗而无声的环境令他安心,虽然也有些无聊起来。

  这份无聊又持续了两个小时左右,达维克听见了外面嘈杂的交谈声和脚步声,立刻又给自己补了一发隐形术。他刚刚完成伪装,门就被打开了,有刺眼的灯光照了进来,夹杂着一些简短而粗暴的命令。达维克贴着墙往门口移动,看清楚进来的是一个扛着圆桶的奴隶——他与对方擦身而过,没有引起任何注意地到了外面。

  距离天亮还有一段时间,外面却热闹得超乎想象。一整排的奴隶队列,左右是两个监工。也许是因为睡眠不足,他们看起来都沉着脸,监工手里的鞭子噼啪作响,时不时就找理由招呼到那些脚步踉跄的奴隶身上。这些人多半身材高大、十分健壮,但都呈现出一种极度疲惫的样子,达维克猜他们应该已经连续工作了一整天了。

  队列最后站着的是两个睡眼惺忪的红袍法师,达维克听着他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偶尔有几个熟悉的姓氏冒出来。姓布莱克的小子大概还剩一口气,胖子加德纳要养几个月的伤,知道他们要杠起来但没想到这么快——卓尔默默记了下来,想着也不知道菲利斯收到这些消息没有。

  等所有圆桶都被搬进去放置好,那两个法师才走了进去。达维克看出他们在对整个仓库侦测魔法,不由得捏了一把汗。但他涂在地面上的东西似乎不包含任何魔法成分,一点微光也没有发出来。法师们检查完毕,好像又在室内施加了魔法警报结界才走出来,接着来换班的新守卫将锁扣好,然后又由法师们在门口设上陷阱——这一套复杂的流程走了足足有半小时才结束。

  达维克看得目瞪口呆,心想这下真的是一只苍蝇都飞不进去了,但又有点好笑——现场已经提前布置好了,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法师们离开了,那两个监工也给奴隶们上好了镣铐,赶着他们往回走。达维克看了看天色,一时兴起决定跟上去。

  走了十几分钟后,他跟到了一处河边的码头上。从旁边的标志来看,这里是出租奴隶的据点。码头边停着两艘船,一艘是空着的,另外一艘则配好了舵手,似乎已经准备启航。船长和监工们显然是认识的,几个人一起呼喝着奴隶们上船。

  达维克回忆了一下地图,记得这条贯穿城市的河道有一部分是人工挖凿的,为的大概就是运送货物方便,而这里最常见的“货物”显然就是眼前的这些人。达维克之前见过的多是贵族、红袍法师们的奴隶,大多衣冠整洁,有些人还趾高气昂,因此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此刻看到的景象却让他不舒服——这些人像野兽一样被赶进笼子里锁好,连行动稍慢都会遭到一阵踢打。野兽会哀嚎,他们却一声不吭,只在眼神里露出一丝愤恨,但又随即熄灭。

  卓尔迟疑了一下,赶在踏板被抽走之前跳上了船。魔杖里还有数十发隐形术,足够他掩盖接下来的行踪了。

  他并没打算杀人,只是慢条斯理地将所有的笼子和镣铐都打开了而已。

  而当他心情愉快地跳下水时,不意外地听见了背后传来的惊慌失措的惨叫声。

  达维克回到寓所的时候天已经亮了,还没进门就听见了里面传来的争论声。

  “放轻松,也许只是送货迟了而已,仓库开门本来就没那么准点。”

  是艾瑞希。菲利斯似乎离得较远,所以听不清他说了什么,但紧接着又听见半身人的声音。

  “早知道你不放心,我还不如就自己去了——晚几个小时事情又不会有什么变化。”

  “已经大白天了!”是菲利斯因为急切而抬高声音的反驳,“——而他是个卓尔!”

  “他是个卓尔又不是块棒冰,见见太阳还能晒化了怎么着,”艾瑞希不耐烦地哼了一声,“那好歹是你男朋友耶,就不能相信一下他吗?”

  “对啊,那好歹是你男朋友耶,就不能相信一下他吗?”达维克笑眯眯地推门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