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什么是莴苣姑娘?”当他们走远之后,达维克问道。

  “是一个童话故事。”

  “‘又’是个童话?”

  “不,我不负责给你讲。”看到达维克的表情,菲利斯扑哧一下笑出声来。也许是刚刚的谈判进展顺利,他现在的心情不错,“但我们可以找看看这里有没有些无关法术的藏书。我要查一些东西,你也许可以看点别的。”

  这里当然没有童话集,唯一称得上“看得懂”的只有地图册。于是达维克只能百无聊赖地将那东西翻来覆去地看。一直到他感觉整座城市的大街小巷都烂熟于心了,菲利斯才宣布他们可以走了。

  他们在去赴晚上的约定之前绕路去了集市,卓尔认为这并能不算是补偿,但看着硬把一本带插图的童话书往自己手里塞同时笑得无比灿烂的法师,倒也没什么特别大的不满——一切都很好,就是太全年龄了点。

  根据地图册的记载,奴隶市场南门附近是一片人烟稀少的平民区,道路狭窄阴暗,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尤其显得如此。达维克走到一个转角处就觉得不对劲,很显然菲利斯也有同样的发现。

  “怎么办?”卓尔悄声问道。他倒是不介意立刻在此大打出手。但己方在明对方在暗,不能探明人数的话,多少会有点危险。

  “我去当诱饵。”菲利斯说这话的时候的表情就好像在说“我有一个新的想法要实验”一样,然后他就放大了声音。

  “在这里等着,我去前面问路——别跟上来,你也知道你这模样在地表有多不讨人喜欢。”

  “好的,少爷。”达维克忍着笑,也大声回答道。

  他往后撤了撤,躲到了墙根的阴影下,又从阴影处无声息地攀上屋檐。卓尔的红外视觉在晚上尤其有用,他很快就锁定了对方埋伏的几个位置,往那个方向摸了过去。

  对方没有什么耐心,或是非常肆无忌惮,他还没就位,已经听见下面打起来的声音。一共有六个人袭来,用的都是近战武器,这种偷袭对毫无防备的法师来说几乎是致命的,不过菲利斯已经有所警觉,并不用太担心,于是达维克将注意力集中在了寻找主谋上。

  这没花费多久。事实上对方也和他一样,很有见地地站在附近的高处向下窥探。那人背靠着烟囱,几乎与周围融为一体,别说有光照过来,就算有人提着灯与他擦肩而过恐怕都很难发觉。可惜人类身体散发出的热度在黑暗中的红光是如此明显,达维克看他就像看着过节的灯笼一样。

  而且这个灯笼正在全神贯注地观察下面的战况,连达维克靠近都没有发觉。卓尔眼看着他抬起手,嘴里念念有词,显然是想趁着菲利斯露出空隙的时候补上一发。想到菲利斯可能要留活口,达维克没敢掏武器,祭出怀里的精装硬皮童话集给了他一下。灯笼一个趄趔,达维克又伸脚绊了他一下,然后赶在他要从屋檐上滚下去的一瞬间踩住了他的腿弯。

  “喂,”他对着下面还在混战的人群说道,“你们的雇主在我手里,哦不脚里,谁还想要工资吗?”

  那人前半个身体已经探在屋檐外面,只要卓尔一放开,多半就会彻底滚下去,于是他也非常识时务地大喊起来,“别动手!有话好说!”

  “有什么话之前不好说,现在恐怕有点晚了。”菲利斯在下面抬起头看着他,慢悠悠地说道。

  “要我抬脚吗,少爷。”达维克笑嘻嘻地问,一边说着一边真的上下颠了一下。

  “你的那封信,推荐信在我手里!”那人吓得声音都在发抖,“你你你放了我,就就就是你的了。”

  “那先让你的手下走远一点怎么样?”

  “听见没有,走,都走,走得越远越好!”这命令可称得上是声嘶力竭,达维克觉得自己甚至听到了末尾抽噎的声音。他踩着的这个法师年纪其实和菲利斯差不多,体态可以称得上略有些圆润,一副养尊处优的样子,怕是从来没经历过这样的挫折。他现在还没有吓尿裤子,已经算是非常硬气了。

  等到周围又安静下来,达维克看见菲利斯点了点头,才一把揪起那人的后衣领子,将他放下地来,自己也跟着跳了下来,将匕首顶住他的后腰。

  那人抖抖索索、一声不吭地从怀里掏出一个信封递给菲利斯。

  “你是布莱克,还是加德纳?”菲利斯显然没有马上放他走的意思,接了信一边拆,一边问道。

  “……加德纳。”年轻法师犹豫了一下,小声回答。

  “那你知道莫尔顿和布尔韦尔的推荐信在谁手里吗?”

  加德纳看着他,一副异常惊讶的样子,过了一阵才回答道,“当然是一开始就直接发到了他们自己手里——议员的家族都是有优先权的,名义上参与竞争而已。”

  他一边说着,一边不自觉地露出了愤愤不平的样子。菲利斯点了点头,显然对这个回答并不惊讶。

  “听着,杀了我你也不会有好处的。我和你没什么仇,这件事之后我也不会再惹你了,放我走好吗?”显然是有把匕首顶在背后的压力实在太大,年轻的法师听起来又快哭了。

  “好啊。”菲利斯笑眯眯地回答道,一边示意达维克放开他。

  加德纳显然没想到赦免来得如此容易,第一时间竟然没有拔腿就跑。只是站在原地惊恐地看看菲利斯,又看看达维克和他手上的武器,好像是在考虑这是不是个陷阱。

  “哦,还有这个。”菲利斯想了想,也将一封信从怀里掏了出来,“如果他们两个的推荐信在自己手里,那么你的推荐信就是在布莱克手里了?这里是布莱克的推荐信:这下你俩就扯平了。”

  “早上在总部有人和我说布莱克家已经在高价悬赏咱俩的人头了。”看着加德纳目瞪口呆的样子,菲利斯继续用柔软的语调说道,“本来要是你不来杀我,我也正打算拿推荐信和你换的。多个盟友总比多个敌人强得多,对吧?”

  为了不露出马脚,达维克忍笑忍得肚子都疼了。在总部里他们除了赫尔利斯之外,跟谁也没说过话,上哪去“听说”这种事。但加德纳眼里顿时闪出凶光来,显然这两家积怨已久,就差菲利斯点上的这把火了。

  他们和加德纳分开,往相反的方向走去。达维克一开始仍是亦步亦趋地跟在菲利斯身后,过了一会才赶上去和法师并肩而行。

  “他们今天晚上就会想尽办法弄死对方的。”他说得很小声,刚够菲利斯听见。

  “但愿如此。”菲利斯像是闲聊一样淡定地回答道。

  “但要是有一方运气好,活下来了呢?”

  菲利斯停了下来,凑近,看着达维克的眼睛,又露出了卓尔所熟悉的笑容。

  “提醒我,为什么我需要一个职业杀手做我的……?”

  “做你的什么?”达维克笑嘻嘻地将菲利斯挤到墙边,圈着他问道。

  “你自己填那个空就好。”菲利斯转开了视线,抿了抿嘴,似乎有点脸红。

  不远处有开门的声音,达维克反射性地后退了一步,就此错过了继续逼问的机会。但这并不像之前被艾瑞希打断那次那么让他懊恼:现在的他有的是时间与耐心。更何况要问这样的问题,还有着比夜晚的小巷合适得多的场所。

  在平民区的一排建筑里,他们要去的地方称得上是豪华。灯光与装潢都透露出暧昧的颜色,很显然是一家风月场。在魔索布莱城里,类似这样的场所多是用来取悦女性的,少数那些取悦男性的,只见得到其他种族的性奴。处身这样的环境,让达维克有种异样的熟悉感——他不是这种地方的顾客,但那些顾客却是他喜欢的目标:人们在这种地方会很自然地放下警惕,无论是撬开他们的嘴、或是割断他们的喉咙,都因此而变得简单不少。

  不过,他可不觉得法师的意见会和他相同:菲利斯全身紧绷着,甚至透露出一种杀气腾腾的感觉,好像他身处的不是温柔乡,而是被敌人包围了一样。

  大概是赫尔利斯打过招呼,他们一进室内,立刻就有人迎了过来,鞠了一躬之后做了个“请”的手势,领着他们往里面走。这里安静得异常,没有一丝热闹的气氛,更没有主动凑上来展示自己的莺莺燕燕。走廊很宽,但到处都有帷幕遮挡着,通向一个个房间。恐怕进出的人就算是擦肩而过,也看不到对方是谁。很显然会到这里的客人并不喜欢光顾的事实被他人知道。

  领路人在角落的房门前停了下来,有节律地敲了两下。门立刻就开了,一名穿着赫尔利斯家制服的仆人走了出来,非常自然地向他们低头行礼。

  架子可真大。达维克在心里咕哝着,跟着菲利斯走进了房间。赫尔利斯放下手中的书,从沙发里站起来,带着一种愉快的表情迎向他们。

  “真是准时,”他向着菲利斯伸出手来,“我想我们会合作愉快的。”

  菲利斯没有伸出来去握他的手,只是冷冷地看着他。

  “你把我会来这里的消息卖了?”

  “别误会,”赫尔利斯愣了一下,讪讪地把手插进了口袋里,“只是想试探一下未来盟友的实力,绝对没有什么恶意。‘卖’当然谈不上,毕竟有好处的事才能叫‘卖’,是吧?”

  “无论谁输谁赢,同时送了两个家族一个顺水人情,这好处不算小吧。”菲利斯丝毫没有被他的辩词打动,“看来你更喜欢布莱克或者加德纳这样的盟友咯?”

  “我知道,我知道,”看他咄咄逼人的架势,赫尔利斯非但没有生气,反而投降一样地举起双手,“总得有来有往。耐心点听我说完,加上今晚我买单,保证你离开这里的时候会比现在开心得多,好不好?”

  “开心?”菲利斯哼了一声,视线缓缓地扫过周围,“我看起来像是有‘这种’爱好的人?”

  “这也不是我的爱好。家族产业嘛,没办法。”赫尔利斯满脸委屈地摊手,“这里说话安全,你总不想在法师会的地盘讨论怎么扳倒议员们的继承人吧?——请坐。”